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资讯 > 图片资讯

我市探索推进全民城管建设

发布日期:2020-11-06 15:22 [ ] 浏览次数:

接轨上海学经验 “五新”城管促发展

我市探索推进全民城管建设

为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推动城市管理工作进一步接轨上海、对标上海,10月下旬,市城管局根据年度计划,结合全民、法治、文明、智慧、精细“五新”城管品牌创建要求,依托上海交通大学教育培训资源,组织全市城管干部和基层骨干开展综合素质能力提升培训,学习上海先进发展理念,推动城市管理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进程。市城管局及各县(市、区)城管局100余名同志参加学习培训。

此次培训围绕市委、市政府“两海两绿”发展路径,突出问题导向,深入学习上海在城市精细化管理方面的新思路、新实践。培训内容既有红色——重走先驱艰苦卓绝、浴血抗争的红色“里弄”,也有绿色——杨浦滨江大道示范区;既有理论的,也有实践的;既有课堂教学,又有现场参观;既有座谈交流,又有书面答题。在理论辅导上,侧重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暨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国际、国内形势分析及上海多伦路街区红色文化教育等;在业务能力提升方面,开设“现代城市治理与精细化管理的实践与思考”“民法典的体系与新增要点解读”专题讲座;在交流实践方面,组织观摩杨浦滨江大道示范区、嘉定南翔古镇特色容貌管理、上海大学路融合创新管理等现场实践交流活动。

在沪学习期间,无论是领导干部还是基层骨干,都严守纪律,学得认真,白天听讲座看现场,晚上座谈研讨,紧扣“五新”城管建设路径、创文成果巩固、数字城管系统智能化、执法规范化、管理精细化、城市洁净化六大主题,对标找差,互学互动。

 “专家们的高层次培训,让我们豁然开朗,经历了一场‘头脑风暴’,上海城市管理创新点多,前瞻性强,让我们找到了差距和标杆,既增添了智力支持,又增强了精神动力。回去后,将所学所思、所见所得,融会贯通到今后的工作中,通过找差距、定目标、谋创新、求突破等路径,努力为‘四新盐城’建设作更大贡献。”市城管局市容管理处处长高敬东如是说。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在培训班座谈会上,市城管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志会要求,一要抓站位。从“十四五”的开局、从为建设新盐城作贡献的角度,坚定“全民城管”的建设理念,为人民管好城。二要抓思路。围绕“五新”城管创建、破题、拓展等路径,结合工作实际,努力在苏中苏北、在江苏乃至在全国树典型。三要抓项目。把2021年作为全市城管基础设施投入提升年,以网红街区、综合平台、垃圾分类、厕所布点、环卫作业等项目建设为抓手,精准发力。四要抓队伍。具体抓思想、抓培训、抓能力、抓关爱,执法、环卫这两支队伍更要加强日常教育培训,对协管人员、环卫人员要多关爱,尽可能地帮助他们解决困难。五要抓党建。做到“党务、业务、服务”三位一体,实现党的领导这个核心、城管工作这个中心和服务市民这个民心同心同德。六要抓方法。推动各级领导重视,把典型树起来,抓好基层,抓实考核,会协同,有机制,形成合力,精准施策。七要抓底线。在安全的底线、舆情的底线、环保的底线(如渗滤液)、信访稳定的底线、队伍廉洁自律的底线方面下功夫,绝不能在这些底线上失守。

事在人为,业在人创。陈志会表示,作为城管系统的党员干部更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拓宽视野、更新理念、增强素质,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学以致用,不断践行新思想、开启新征程、展现新作为,用实际行动推动全市城管事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市城市管理局办公室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