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资讯 > 工作动态

吕凯:做一名有温度的城管人

发布日期:2019-04-11 16:39 [ ] 浏览次数:

吕凯:做一名有温度的城管人

 

在同事眼里,他是甘于吃苦、勇于担当,舍小家顾大家的“拼命三郎”;在执法和服务对象眼里,他管理讲情讲理,服务有力度有温度……

吕凯,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支队二大队中队长。2005年走上城管执法岗位以来,他始终践行“为民”追求,赢得群众的普遍赞誉。2018年,他获评“全省住房和城乡建设行业优秀共产党员”,被国家住建部、省住建厅评为“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表现突出个人。

视岗位如战位  恪尽职守勇担当

14年来,他一直奋战在城市管理工作的一线,从普通执法队员成为一队之长,他常常忘我工作,白天一身汗,夜晚连轴转,他没有分内分外的区别,更没有8小时之内之外的考量,冲在一线,干在一线,勇挑重担。

2018年11月4日,星期日,刚好是吕凯42岁生日。当天中央电视台发布江淮地区未来3天有大风大雨天气的预报,城管执法支队迅速启动灾害天气应急预案。接到应急任务后,他二话不说,放弃调休,奔赴工作一线,对辖区内楼顶大型广告牌进行重点排查。当他巡查到钱江财富大厦时,发现28层楼顶悦顿酒店的大型广告牌部分材料松动,随时有掉落风险。在征得上级和商家同意后,他立即组织施工队伍对广告牌进行拆除。“安全无小事,责任重于天!”他再次践行了不发生一起安全事故的服务承诺。其实早在半年前,他就已经仔细排查隐患,陆续拆除了30多处年久失修的广告招牌,解除了周边居民的安全隐患。

视群众如亲人  管理服务有温度

在一线执法岗位上,吕凯积极推进“721”工作法,时刻将维护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及时化解管理矛盾,破解执法难题。

2017年6月的一个下午,吕凯带队巡查到戴庄路锦盛豪庭西门时,发现一位在路边摆摊卖菜的老太太。得知老人已75岁,脚腿不便,生活困难,吕凯制止了队员们暂扣对方物品的行为。此时,暴雨突至,他赶忙搀扶老人到小区值班室躲雨,并买来了热乎乎的包子和豆浆。饥肠辘辘的老人边吃边抹眼泪,连声感叹“真是遇到好心人了”。

“执法也要体现人文关怀,要把群众当作自己亲人一样对待,尽量说服教育,避免执法行为伤害到他们。”吕凯经常这样对队员们说。当天对老人进行宣传教育后,他便将老人委托给门卫照看,又将路边的菜收拾到值班室,然后继续带队上路巡查了。下班后,他再次来到锦盛豪庭探望,得知老人已无大碍,自行离去时,他的心才放下。

能得到市民的理解与支持,是吕凯的最大欣慰。作为城管的一位资深同志,十几年的城管生涯,他身上那些被抓伤、咬伤、摔伤的“记号”,见证了吕凯战斗在一线的历程,无怨无悔。在一次对鱼市口马路摊点例行整治清理时,一个水果摊主不仅不肯离开,还将拳头挥向他,吕凯捡起被扫落的帽子,仍耐心地和对方说理说法。最终,当事人心悦诚服,人群中也发出一片赞扬声。

视创建如机遇  勇于创新解难题

在国家卫生城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过程中,创建的标准和要求不断提高,吕凯和同事们身上的担子也更重了,周六保证不休息,周日休息不保证,“白加黑”、“五加二”工作模式已是常态。

创建工作中,他逐渐摸索出网格化管理疏导、系统化梳理服务相结合的执法管理新路,破解了流动摊点反弹、车辆乱停放等管理难题。文港路的金水湾和戴庄路的新丰花园在城郊接合部,周围农民占道摆摊,属于创建评分“重灾区”。2017年上半年,市、区开展联动整治行动,吕凯主动请缨到文港路中队辖区参加整治。到任当天发现这一问题后,他立即走访附近小区,调查居民意见,积极协调街道社区增设临时疏导点,让农民有“市场”卖菜,市民有“市场”买菜。

当年下半年,他换防至聚龙湖中队辖区,发现解放南路、人民南路人多车多,非机动车乱停乱放严重。经过连续多日实地考察,他向上级部门申请在合理区域画线增设机动车停车位330个、非机动车停车位650个,在部分路口设置引导牌,乱停乱放等现象大幅减少。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他用自己的执着敬业、敢为人先的工作热情换来了单位和群众对他的信任和支持,用牺牲家庭欢聚时光,换来了对自己工作的无愧,树立了新形势下城管的职业精神。

作为新时代的城管人,

吕凯与众人一样平凡,

却一直以不平凡的姿态,

脚踏实地地践行着自己作为城管人的责任,

在前行的路上,

仍不断用自己的实际行动,

诠释着一名党员的信仰与追求!

 

 

 

 


来源:市城管局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