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资讯 > 工作动态

微监督给民生需求发声

发布日期:2018-12-18 16:38 [ ] 浏览次数:

微监督给民生需求发声

        ———盐城市城管局强化工作一线监督网建设侧记

 

如何更加快捷、准确地把握城管执法与环卫一线工作动态,了解基层群众民生需求,盐城市城市管理局党组紧紧围绕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在市纪委第十派驻纪检组的指导下,探索把监督向一线延伸,在局系统22个基层党组织中配齐纪检委员,充分发挥基层纪检委员的“探头”“前哨”作用,从群众诉求中寻找监督目标,在廉政风险防控中落实监督责任,使日常监督工作更加贴近民生需求。

监督走进基层听民忧

“监督什么?监督工作怎样做?”面对这些日常纪检监督工作的困惑,盐城市城管局将监督的目标首先定位于倾听百姓声音,聚焦百姓需求,要求每一名纪检委员都要经常性深入基层,与群众接触,从群众的言语中找出监督工作的着力点。

“最近不少群众反映不少商家在道路上私设停车地锁、路牙斜坡,妨碍通行安全,应当引起我们重视。”面对基层一线纪检委员收集上来的问题,市城管执法支队紧扣工作职能,不等不靠不推,联合交警、市政、街道等部门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先后拆除地锁630个,清除踏坡1270处,消除了安全隐患,方便了市民出行。同时,数字化城管监督平台加大对这一问题信息巡查上报力度,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确保监管不缺位,不留盲点。

监督保障重点解民难

“10月9日督办的解放路与希望路交汇处一汽车贩卖水果占道经营摊点,执法二大队已联合交警查处取缔。”“今晚人民北路6家烧烤摊全部入室经营,油烟净化装置使用正常。”……城管局机关纪委微信工作群来自一线纪检委员的信息,总是在第一时间内交办、督办、整改、回复,及时化解了一些事关群众生活的“痛点”“难点”问题。

楼顶店招标牌的无序设置,维护缺位,带来了严重安全隐患,群众反映强烈,这一问题被列入一线纪检委员今年监督清单。专项整治中,执法一线的纪检委员全程跟踪,以安全隐患较大的楼顶招牌先拆为切入点,动员机关单位带头自拆,统一标准,安全推进。截止11底月,已整治不规范和有安全隐患的楼顶标牌及店招1600多块,专项整治计划达标率90%以上,达到了“共治共赢共享”的工作目标。

监督服务中心惠民生

2018年是盐城市区“厕所革命”三年行动计划实施的开局之年,如何打好第一仗,市城管局在积极推进的同时,确保监督不缺位,成立专门督查小组,对每一座新建、改建公厕工程实施全方位监督,所有的实施项目按区划编号,公布监督投诉电话。一线纪检委员不定期到施工现场,查验工程材质、施工质量等,发现问题,现场督办,并通过日常检查与群众监督相结合进行量化考核,奖优罚劣。

“不少群众反映公厕导向标识点位设置偏少,公厕夜间标识需改进,”面对基层一线纪检委员反馈上来的问题,市、区城管部门立即着手改进,通过“微信服务+标识标牌”的方式,构建了市区公厕的引导系统,在主干道两侧还安装了夜间LED电子指示灯箱,使“公厕革命”这一惠民工程,更加人性化便民化。

“市城管部门高度重视发挥基层纪检委员的作用,强化一线监督,使监督工作与业务工作相辅相成,让监督更具体、更实在、更贴近群众需求,是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有力举措。”盐城市纪委第十派驻纪检组组长皋古庆评价说。

 

打印 关闭